首页 特殊类型 高水平运动队

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4-02-02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之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3﹞10号),为推动学校体育运动发展,我校2024年继续招收运动水平突出、学习情况优良的排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

 

  一、招生计划

  我校2024年计划招收男子排球、女子排球高水平运动员各6人。每名考生限报一个位置,具体位置如下:

  男排:主攻2人、副攻2人、二传2人;

  女排:主攻2人、副攻1人、二传1人、接应1人、自由人1人。

  招生专业:体育教育。

 

  二、报考条件

  考生应符合所在省份高考报名条件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

  符合上述报考条件、报考男排二传、女排主攻位置的考生近三年内(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在以下全国赛事之一获得前三名的主力运动员,可申请破格录取资格:

  (1)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教育部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排球协会主办)

  (2)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

 

  三、报考流程及说明

  1. 考生高考报名。

  2. 考生于2024年2月19日12时-25日12时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高水平运动队报名系统,选择报考中央民族大学。

  注: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报考的高校志愿个数不得超过3个,并须将与我校招生项目一致的运动员等级证书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中。

  申请破格录取资格的报考男排二传、女排主攻的考生还须将近三年省级以上参赛秩序册本人页扫描件、获奖证书扫描件及《主力上场队员证明》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中。

  考生须保证报名材料真实、完整、清晰,如报名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或隐匿相关事实,按教育部、北京市、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 学校3月1日前完成报考考生的初审工作。

  4. 初审通过的考生于3月10日12时前完成缴费,并按时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专业测试(报考主攻、副攻、接应、二传位置的统一按“非自由人”序列参加专业测试)。

  5. 学校公布专业测试合格名单及破格录取资格名单。

  学校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专业测试成绩,按性别、按位置分别排队,以不超过相应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专业测试合格名单。已被有关高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水平运动队的选拔。

  学校对申请破格录取资格的考生按性别分别排队比较其专业测试成绩,总分相同者依次比较助跑摸高、发球、扣球等小项成绩。获得破格录取资格的人数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20%,即男排二传、女排主攻各不超过1人。

  6. 考生参加高考。

  7. 学校在文化课成绩及专业测试成绩双达线的考生范围内确定入围名单,并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8.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四、选拔录取

  专业测试合格名单内的考生报考我校且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加分,无单科成绩限制)达到所在省份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获得破格录取资格者),学校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根据招生位置相应计划数确定入围名单并公示。

  注:若考生专业测试成绩总分相同,则依次比较助跑摸高、发球、扣球等小项成绩;如总分和小项成绩均相同,则按照文化课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线(或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比值高者优先的原则确定入围名单。

 

  五、其他

  1. 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选拔录取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工作原则,选拔办法、标准、程序及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 学校将在2024年新生报到后两个月内对被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入学后运动水平复查。凡不符合录取要求或者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3. 学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服从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体育训练和比赛活动,履行个人应尽的义务。


  六、联系方式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68932902,68933922(传真)

  E-mail:muc3922@126.com

  网址:http://z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主力上场队员证明.pdf